top of page

清新酸甜的新鮮草莓優格環蛋糕


草莓季到咯!一起來做個草莓口味的點心應個景吧!而且接二連三的假期,也都是以紅色為主題,如果你也想為過節過年增加一些餐桌上的氣氛,除了擺設及佈置外,應景的餐點和點心也是不可缺少的!

環蛋糕的口感跟磅蛋糕有一點像,比較紮實及濕潤,很適合搭配茶或咖啡做為午後的點心。

我們做的這款環蛋糕,吃得到紅色的草莓果肉,也聞得到黃檸檬清新的香氣,在這個暖冬裡,希望能帶給你一點幸福甜蜜的感覺!

需要的材料:

無鹽奶油 --------- 1杯(室溫下軟化)

砂糖 --------------- 2 杯

雞蛋(大) ------ 3 顆

檸檬汁 ------------ 2 大匙

檸檬皮 ------------ 1 顆檸檬

低筋麵粉 --------- 2 1/2 杯

小蘇打粉 --------- 1/2 大匙

鹽 ------------------ 1/2 大匙

希臘優格(原味)--------- 8 盎司

新鮮草莓(切丁)--------- 12 盎司

糖粉 -------------- 半杯

製作作法:

1. 烤箱預熱在攝氏 190 度。在蛋糕模內塗一層奶油,並且撒上一點麵粉,待用。

2. 將 2 1/4 的杯麵粉、小蘇打粉及鹽過篩後倒入一個乾淨的大碗內,拌入刨好的檸檬皮,放一旁待用。

3. 用電動打蛋器,將奶油跟砂糖均勻的打在一起,直到奶油的質感變得輕盈、顏色變淡。接著,將三顆雞蛋分三次打進奶油砂糖餡料裡,再倒入一匙的檸檬汁,攪拌均勻。

4. 將之前準備好的麵粉料及希臘優格分三次輪流(麵粉、優格、麵粉、優格、麵粉、優格)均勻的打入奶油雞蛋糊裡。

5. 將草莓丁跟剩於 1/4 杯的麵粉輕輕的攪拌在一起,使草莓丁均勻地裹上一層麵粉,再將草莓丁倒入麵糊內輕輕的用抹刀拌勻後,倒入環狀的蛋糕模裡。

6. 將烤箱的溫度調降到攝氏 165 度,再將蛋糕模置入烤箱內,烤 60 分鐘。時間到了後,先用竹牙籤插入蛋糕內確認烤好了沒。如果牙籤抽出後還沾有麵糊,繼續烤約 5 分鐘,或直到牙籤抽出後是乾淨的。

7. 確認烤好了之後,拿出烤箱,室溫下靜置 20 到 30 分鐘,再將蛋糕模翻過來倒在騰空的蛋糕鐵架上,讓蛋糕完全冷卻。

8. 最後是糖霜的部分,將剩餘 1 大匙的檸檬汁拌入放了糖粉的小碗裡,攪拌均勻後即為糖霜,再用小湯匙將糖霜淋在蛋糕上做為點綴後,美味的草莓優格環蛋糕就完成咯!

相信大家都知道草莓的農藥用量通常都比較大,所以在清洗草莓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最好是用大量的清水沖洗一段時間,以確保草莓都有洗乾淨。

或許你會嫌準備的步驟很繁瑣、無聊,找個朋友或家人一起來烘培點心,整個下午就會變得歡樂又有趣!

一整顆檸檬的檸檬皮刨好後可能會看起來很多,但是在烤好的蛋糕裡,完全都是檸檬皮獨有的清新香氣,一點也吃不出檸檬皮渣渣的口感! 

奶油跟砂糖一定要打得夠均勻、夠輕盈,不然蛋糕不會好吃,所以請給這個步驟多一點時間及耐心咯。

如果你買到的雞蛋不夠大顆,你可以將三顆蛋增加至四顆蛋。 

耐心地拌入麵粉及希臘優格,並確保麵粉沒有結塊。

希臘優格在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了,如果沒有原味的,蜂蜜口味的也是可以的。

草莓丁一定會出水,所以在拌入麵粉的時候一定要輕輕的,因為麵粉沾到水會沾黏,如果大力攪拌的話草莓丁會變得更碎小、吃起來沒有口感。 

我們的麵糊質感比較黏稠,如果你調出來的麵糊看似稀一些,烤出來的蛋糕會更鬆軟,其實是比較好的唷!

入模具咯!

不用擔心麵糊填不滿模具(因為模具原本就應該大一點),只要將麵糊的上層 用抹刀撫摸平就可以了。

蛋糕出爐咯!

在脫模的時候需要小心一點,待蛋糕稍微冷卻後,將一個大盤子覆蓋在模具上,再一口氣翻過來。

糖霜的製作真的很簡單,也讓我們了解糖霜到底有多少糖(它通通都是糖!)如果你不想增加額外的熱量,其實蛋糕本身的甜味就足夠了,不需要加糖霜。當然,如果你是製作出來要送人的,淋上糖霜當然比較好看!

淋上糖霜後就完成咯~!最後的步驟就是將蛋糕切開來享用啦^^

剛剛有提到,我們這次調的麵糊較為濃稠,烤出來的蛋糕口感非常紮實,甚至還有一點 Q 彈。我們原本認為這是一個烤失敗的蛋糕,但是沒想到吃起來相當的美味,家人也都讚不絕口喔!

過節的時候,用一些當季的食材來做一些美味的料理,自己食用很開心,或是包裝成禮物送給親朋好友也顯得誠意十足!在草莓季結束前,一起來試試看吧!

Bon Appéti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