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營養滿分的鷹嘴紅豆湯


許多華人對鷹嘴豆這項食材可能不太熟悉,但是在地中海及中東地區,鷹嘴豆卻是日常不可缺少的食物之一。鷹嘴豆的營養價值相當高,能帶給人體的好處除了能幫助穩定血壓、控制血糖外,它還可以強化骨骼、降低體內器官發炎的機率及維護心臟的健康。對愛美的女生來說,食用鷹嘴豆會增加飽足感、增加體力、維護毛髮健康,進而幫助健康減重或維持輕盈的體型。

鷹嘴豆還有一樣好處是所有哺乳的媽咪都需要知道的,那就是它可以幫助發奶唷!從古埃及開始,哺乳的媽媽們就會食用鷹嘴豆來幫助母乳的製造,而且因為鷹嘴豆也含有豐富的鈣質,媽媽們也比較不需要擔心鈣質補充不足,以後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既然鷹嘴豆的好處這麼多,那我們今天也用鷹嘴豆來做一份適合這冬季的甜湯吧!讓我們這一季的飲食能營養滿分!

需要的材料:

有機鷹嘴豆 ———— 1/4 杯

萬丹紅豆 ————— 1 杯

有機冰糖 ————— 5湯匙,或依個人口味調整

料理的步驟:

1. 將鷹嘴豆浸泡在水裡 2 至 3 小時,待用(如果時間允許,能浸泡隔夜會更好)。

2. 將紅豆也浸泡在水裡 3 至 4 小時,待用。

3. 將浸泡過的鷹嘴豆及紅豆放入電鍋中蒸熟後,在將蒸熟的紅豆入小鍋子,倒入適量的水,繼續煮熟至紅豆的外殼破裂,紅豆湯開始變的濃郁。

4. 紅豆湯煮好後,加入鷹嘴豆及冰糖,繼續小火烹煮 20 至 30 分鐘後,就可以食用咯!(在繼續烹煮的過程中,可能還會需要加水在鍋子裡,避免甜湯煮乾。)

如果你喜歡乳製品的口感,妳也可以在煮好的鷹嘴紅豆湯裡加入牛奶、豆漿或煉奶,口感會更香濃及滑順喔!

如果是夏天,將甜湯煮的濃稠些,放涼了以後,淋在一球香草冰淇淋上享用,應該也會很對味喔~

剛浸泡在水裡的紅豆及鷹嘴豆。乾的鷹嘴豆不是很大,看起來有一點像黃豆。

浸泡過又蒸熟後的鷹嘴豆會比乾的鷹嘴豆大兩至三倍,顏色也會變得比較黃,色澤看起來會更像黃豆。

鷹嘴豆的料理方法有很多種,不愛吃甜食、甜湯的朋友也可以將鷹嘴豆加入鹹食來製做一些簡單的鹹食料理,例如咖哩或蕃茄蔬菜湯。

地中海飲食中的料理也會將煮好的鷹嘴豆加入蒜頭、小茴香、橄欖油、水、鹽,再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塗抹在麵包上食用,也很美味健康!

對於新手媽咪的我來說,鷹嘴豆可以說是一項每週必定要準備食材!有健康的媽媽,才會有健康的母奶,也會有健康快樂的寶寶喔!

想減重的朋友,建議你善用鷹嘴豆來幫助自己健康的達到自己心中理想的體重!有機會在跟大家分享用鷹嘴豆為食材的減重食譜。

Bon Appéti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