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Q彈鮮美的澎湃龍蝦堡


對喜愛海鮮的朋友來說,龍蝦肯定是個吃不膩的鮮美食材。尤其是煮得剛好的龍蝦肉質Q彈多汁,單吃鮮甜,或再罪惡點沾上融化的奶油,滑順奶油香再加上龍蝦的海味,享用起來真的令人滿足、大快朵頤呀!

龍蝦堡就是集結這迷人又過癮的美味,添些新鮮香料與醬料,讓美味更多層次,夾上烤得酥鬆的麵包,大口咬下,各種滋味在嘴裡交會,又有飽足感,很適合當作午餐飽餐一頓。只是,台灣不太風行,原本就不易買到,或是買到了龍蝦堡,價錢不太親民而龍蝦肉的份量也不足以大呼過癮,或是龍蝦堡本身走精緻路線,兩三口就完食(尤其對家中愛龍蝦的老公們來說)總覺得有些遺憾。

所以身為貼心太太的我們(自己講 XD),為了老公們愛吃,於是一起做了這讓他們朝思暮想的美味。後來發現,龍蝦堡的製作其實不難也簡便,跟其他多數的海鮮料理一樣,只要食材品質新鮮,拿捏好烹煮的時間不過熟,做出來的料理也是很有水準的!

講著講著,如果你(或旁邊愛吃的家人)的味蕾已經開始蠢蠢欲動了,就一起試試看吧!

龍蝦餡材料:

3 隻活龍蝦,每隻約 550克 (如果是冷凍的龍蝦尾,可以買 4 - 5 隻)

1 根嫩芹菜莖,切碎

2 湯匙新鮮檸檬汁

1 湯匙新鮮蝦夷蔥,切碎

2 - 3 湯匙美乃滋

新鮮黑胡椒粉,適量

海鹽

麵包材料:

4 個熱狗麵包或布莉歐麵包(brioche)

2 湯匙無鹽奶油,室溫

首先,在一個大鍋子裏倒約一半的水,加熱至水滾,再加入約兩大匙的海鹽。

放入龍蝦,蓋上鍋蓋(留一點縫隙,以免熱水溢出),將火轉至中大火,煮至龍蝦呈現亮紅色,約 8 - 10 分鐘。

如果你用的是冷凍龍蝦尾,在煮的前一晚,記得先將龍蝦尾從冷凍庫中拿出來改放冷藏,隔夜退冰,或確認在煮之前龍蝦尾是完全退冰的。

為了不讓龍蝦過熟,最好用食物專用溫度計,插入龍蝦肉的中間,溫度在攝氏60度到70度之間就表示熟度剛剛好,肉質才會Q彈。

用夾子將龍蝦從微滾的水中夾出,放置盤子上,放涼一下。

之後用乾淨的小毛巾將稍涼的龍蝦抓穩,用廚房專用的剪刀將龍蝦殼先從腹部中間的部份剪開。

剪開至尾端後,基本上就可以將龍蝦殼外翻,輕鬆地把中間的肉取出。

如果還是無法將殼翻開,可以再把背上的殼也從中間剪開至尾端。

龍蝦殼真的很硬,在翻開龍蝦殼時,請小心不要割到手咯!

如果需要,龍蝦肉最早可以提前一天準備好,切塊,放入保鮮盒後冷藏。隔天要食用前再將龍蝦肉跟其餘的餡料材料拌勻後,即可夾麵包食用。

將龍蝦肉切成約 2 公分的塊狀後放入一個中型碗裡,再與芹菜、檸檬汁、蝦夷蔥及美乃滋混合,加入適量的鹽和胡椒調味。

當拌入新鮮香料和調味料,不但是顏色好看,更是香氣撲鼻。如果你希望口感更甜、更滑順,你可以加入多一點的美乃滋。

拌勻後餡料就做好囉!放在一邊備用!

而當主廚的好處就是,可以邊做邊「試吃」,看看味道夠不夠~ 還蠻過癮的,當然還是要節制一下,挑那些比較碎不好看的,將最好的留給在一邊癡癡等待的家人貴客們,哈哈!

處理麵包時先在麵包上抹上一層厚厚的奶油,越厚越香呀!(此時先將平底鍋以中火加熱)

但如果你選擇使用布莉歐麵包,奶油就可以抹少一些,除非你就是愛奶油那股香氣及油到流汁的口感,因為布莉歐麵包的含奶油量已經偏高了。

當平底鍋已熱後轉為小火,再把抹滿奶油那面的麵包朝下,在平底鍋上加熱約 2 分鐘至麵包呈金黃色,翻面再煎一分鐘。奶油的熱點很低,加熱時很容易燒焦走味,所以在煎麵包的時候要特別留意,不要放著不管喔。

塗滿奶油的麵包加熱好以後,濃郁的奶油香味瀰漫在空氣中,再把調好味的龍蝦餡料夾在麵包裡,撒上一點切碎的蝦夷蔥做點綴,就可以開動咯!

像龍蝦這樣屬於豪華的食材,用龍蝦堡來呈現,變成了奢華但可以與更多人分享的美味,搭配些新鮮的高麗菜沙拉、洋芋片及粉紅氣泡酒或啤酒,邀上幾個親朋好友一起享用,輕鬆又滿足,也用這份有點奢侈的美味犒賞自己,或是分享給你愛的人吧!

Bon Appéti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