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酸酸甜甜的柑橘藍莓沙拉


農曆新年來咯!家裡面是不是有很多吃不完的橘子及各式各樣的水果呢?用一點點時間,將這些橘子及柑橘類的水果變成一道酸酸甜甜又開胃的水果沙拉與家人及朋友分享,那再多的橘子可能都會不夠吃唷!

這道柑橘藍莓沙拉是參考美國名廚 Bobby Flay 的食譜。在水果的應用上,我們做了點比較在地化的改變, 讓這道料理比較接台灣/亞洲的地氣。

順便提醒一下各位朋友,因為這道料理需要用到葡萄柚,而葡萄柚又會與某些藥物產生化學作用。如果和你一起共享這道甜點的朋友或長輩有固定食用藥物的需要,那我們還是建議你將葡萄柚完全換掉,以免出了什麼意外。

需要的材料有(約十人份的量):

*烤杏仁-------------------半杯

*純蔗糖砂糖-------------1/4杯

*新鮮薄荷葉-------------8片

*紅寶石紅葡萄柚-------2顆(只保留果肉及果汁,可替換成橘子)

*葡萄柚-------------------2顆(只保留果肉及果汁,可替換成柳丁)

*柳橙/香吉士------------2顆(只保留果肉及果汁)

*蜂蜜----------------------2湯匙

*嫩薑----------------------2寸(切成兩半)

*新鮮藍莓----------------1小盒(洗淨)

料理的步驟:

烤杏仁:

如果你買的杏仁顆粒或杏仁片是還沒有烘烤過的,那你會需要先將杏仁烤熟,那杏仁濃郁的堅果香味才會出得來。

將烤箱設定在 180 度C。

把杏仁顆粒鋪在烤盤上,烘烤約10到15五分鐘即可。

如果你買到的是杏仁片的話,那也一樣均勻地鋪在烤盤上,用一樣的溫度烘烤約4分鐘即可。

杏仁薄荷糖屑:

將烤好的杏仁、糖及薄荷葉放入食物調理機中,以短時間波段的方式將這些材料打成粗碎。倒入小碗內備用。 

柑橘水果汁:

1. 將柳橙肉與每片柳橙肉兩側的白色纖維分開(只保留果肉及果汁),並把所有撥好的果肉與流下的果汁集中在一個大碗內。

2. 把保留的柑橘汁倒入一個平底鍋內(需要約兩杯的新鮮果汁,但是如果不夠的話,你可以另外添加瓶裝果汁來填補差異)。

3. 在鍋內加入蜂蜜和鮮薑後,將果汁用大火煮沸, 直到果汁的液體減至一半(濃縮化)。關火後,待濃縮果汁冷卻至室溫,約至少30分鐘。

4. 將濃縮果汁中的鮮薑取出,再倒入放有柑橘果肉的大碗內。 將大碗用保鮮膜覆蓋住並冷藏至少1小時至24小時。

5. 在上桌前,將大碗從冰箱內取出,拌入新鮮藍莓,用湯匙將果汁及柑橘果肉與藍莓舀入一人份的小容器中後,再將杏仁薄荷糖屑撒在最上面。用一小片薄荷葉點綴後即可上桌。 

來看看我們的製做心得吧!

先將所有的葡萄柚、橘子、柳橙的果肉都撥下來,跟果汁一起聚集在一個大碗裡。

提醒各位朋友,這到程序可能會比較花時間,如果在處理果肉時,你可以找個地方坐著,聽聽音樂、看看電視,不然就是像我們一樣找朋友一起做,一起聊聊天,時間會感覺沒那麼漫長。

我們選的葡萄柚及柑橘剛好都非常水嫩,果汁很多,所以不用在額外添加瓶裝果汁。

新鮮的果汁加熱候,不光顏色會變的比較深,連柑橘的味道都變得比較濃,還蠻香味撲鼻的!

記得,煮好後要先放至室溫,再放入冰箱完全冷卻。

兩人一起料理,事半功倍唷!

將烤好的杏仁片放入食物調理機中。裝備製作杏仁薄荷糖屑。

因為我們用的是杏仁片,會比較容易打碎,所以我們用的是簡易版的食物調理機(手拉式)。如果你用杏仁顆粒,那你一定得使用電動的食物調理機,不然會打不動杏仁的。

我們的薄荷葉也是剛剛才從薄荷盆栽上採下來的,將洗淨擦乾後,就可以食用了。真的很方便!如果你想讓薄荷的味道釋放的更完整,可以將薄荷葉放在掌心中,拍打一兩下再使用,薄荷的味道就會毫無保留地釋放出來,非常的清新!

而且薄荷葉是一個很容易栽種的植物,只要有充分的陽光搭配足夠的水,它會長得很茂密的。建議可以試試看喔。

後來我們發現這份「杏仁薄荷糖屑」的材料做出來的份量又點太多了,所以其實按照比例減半,做出來的量也會是很足夠的。建議材料用量如下:

         *烤杏仁-------------------1/4杯

         *純蔗糖砂糖-------------1/8杯

         *新鮮薄荷葉------------- 4片

我們用的是小玻璃杯,這樣才看得到新鮮水果鮮豔的顏色,提升視覺效果,為這道料理加分。 

建議一撒上杏仁薄荷糖屑後,就即刻上桌食用,這樣杏仁及砂糖的口感才不會被果汁影響,變軟。

 完成咯!這顏色的搭配看起來很開胃可口吧~

這道柑橘藍莓沙拉酸酸甜甜的,很清新爽口!如果你最近吃膩了大魚大肉,換一下口味也許會很不錯喔:)

新年快樂!Bon Appétit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