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滿滿南瓜的「義式獵人焗烤」


過完奇裝異服的萬聖節後,你家裡除了有吃不完的糖果外,如果還有剩下的南瓜,那你可以試試看製作這一道滿滿都是南瓜的健康料理!

它的義大利原文名為「Cacciatore」,中文是「獵人」的意思。雖然它不加起司,我們還是給它編了一個名字叫「獵人焗烤」。它就像是獵人一般帶有豪邁的風格!把食材切塊,調味、加熱、從烤箱拿出來後,就可以享用這一道營業豐富的佳餚咯!

「獵人焗烤」不光是作法容易,認識它也很容易。我們畫了幾個重點:

1. 它源自於義大利;

2. 它是用雞肉或兔肉製成的;

3. 它的基本調味食材有洋蔥、大蒜及番茄。

今天鄰家主廚嘗試參考製作的是明星廚師 Jamie Oliver 在他的料理書 「Everyday Superfood」 裡的食譜(原名:Chicken & Squash Cacciatore - Mushroom, Tomatoes, Olives, Bread)。因為添加了很多很多的南瓜,讓這道獵人焗烤看起來秋意濃濃,很適合這涼爽的十一月天。

而且如果你也喜歡蕃茄那酸酸的滋味,你也一定會喜歡這一道菜!一起來試試看吧!

需要準備的食材有:(約四人份)

洋蔥 一 個

蔥蒜 一個

大蒜 四 辦

鹹豬肉片(pancetta) 二或三片

迷迭香 兩枝

月桂葉 兩片

南瓜 半顆(約半公斤)

蘑菇 數顆(約100公克)

帶骨雞腿肉 4塊

紅酒 一杯

整顆番茄的蕃茄罐頭 兩個(各約14 oz)

帶籽黑橄欖 八顆

橄欖油

為了讓料理的過程順手些,我們先把材料都處理好。備料方式如下:

1. 洋蔥:切八辦(就像切柳丁那樣)

2. 蔥蒜:切片

3. 大蒜: 切片

4. 鹹豬肉片: 切成細條狀

5. 迷迭香: 切成碎碎小小的

6. 南瓜: 切成一口大小的丁狀

7. 蘑菇:切除蒂

8. 帶骨雞腿肉: 去皮

9. 紅酒:一杯倒好

10. 整顆的番茄罐頭:打開罐頭待用

11. 黑橄欖:切半去籽

製作方法:

先將烤箱預熱175C。

鍋子加入油後燒熱。然後在加入備好的鹹豬肉條、月桂葉、迷迭香。

全部一起拌炒二至三分鐘。

再加入大蒜、洋蔥、蔥蒜。

繼續將它們拌炒在一起及爆香。

再加入南瓜丁、雞腿、蘑菇。繼續拌炒,約五分鐘左右。

(給眼尖的朋友們:我們的鍋子不連戲的關係是因為我們準備了兩倍份量的食材供分享,也因為食材量較大,一個鍋子放不開,所以分了兩個鍋子拌炒~)

在炒鍋中倒入紅酒,並繼續加熱約三至五分鐘。

然後加入去了皮的番茄罐頭,並用炒菜勺將番茄戳破、搗成塊狀。加一點水後,再繼續拌炒一會兒,讓鍋子裡的水再蒸發一些。

加入橄欖。

待鍋子裡的液體煮滾了後,把所有的材料都倒在可直接上桌的焗烤盤裡,因為待會烤好了之後,會連著烤盤直接上菜,不會再更換容器了。(不換容器的原因不光是因為保溫,焗烤盤裡會有許多味道豐富的醬汁,與其讓醬汁在換容器的過程中滯留在盤底,不如在吃到見底時用麵包把美味的醬汁吸起來吃!)

將盛裝滿滿的料與醬汁的烤盤小心地放入烤箱烤,烤約 1小時。

在等待的時候,我們可以切一些法式麵包或穀類的麵包,並做一個沙拉來搭配。

端出烤箱後,熱騰騰的「獵人焗烤」就可以上菜咯!^^

傑米歐說,你可以按照你喜歡的鹹度加鹽及胡椒粉做調味喔。

嘗試這道料理過後,我們在拌炒的過程中就發現味道有點淡,所以先加了一些鹽調味。

還有,聽說北義大利人在做這道料理時使用的是白酒,而南義大利人用的是紅酒。

所以如果你家剛好有喝不完的白酒,你也可以用白酒來取代紅酒。但是不需要用太貴的酒啊~好嗎?

當然,你也可以完全不加酒!

大家都知道,料理要好吃,食材的新鮮很重要。國內外的名廚很多都是找當地當季盛產或便宜的食材來使用,並編入食譜。

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發現在外國的食譜裡,有許多食材在台灣是很不容易找到的,甚至有些根本買不到。其實這沒有關係,因為許多食材都是可以被其他食材取代的。例如韭蔥(「Leek」),在台灣真的很不好找,即便你找到了,它的價錢通常也是很嚇人的。這不代表這一道菜你就不能做了,韭蔥可以用蔥蒜來取代,也許蔥蒜沒有韭蔥的甜味,但是它有我們當地的特色口味,而且也便宜許多,所以為何不呢?

現在,盛上一盤熱騰騰的「獵人焗烤」、搭配幾塊法式麵包、再倒上一杯紅酒,讓我們繼續為我們自己的鄰家大廚夢努力吧!💪(乾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