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外帶一份紐約名店的「藍莓鬆餅」回台北

在紐約,如果想要吃一份好吃的鬆餅或是早午餐,你知道你一定要去哪一家店嗎?自 2001年開幕起,「Clinton St. Baking Company & Restaurant」的藍莓鬆餅兩度被「紐約雜誌」評選為在美食雲集的紐約市裡最好吃的鬆餅。知名的國際旅遊媒體也評選過他為紐約最美味的早餐餐廳。

我第一次聽到「Clinton St. Baking Company & Restaurant」這個餐廳名號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當時我還在美國西岸讀書,一個冷颼颼的早晨,在排隊買咖啡跟馬芬蛋糕時,我一個愛吃各地美食的好朋友跟我說:「啊~ 好想念紐約 Clinton Street Baking Company 的楓糖奶油那厚厚的味道啊!」我問她:「蛤?那是什麼?」從此這個餐廳的名字跟「楓糖奶油」這個東西就被我記住了,希望有機會去紐約的時候也可以去吃吃看那家餐廳到底有多好吃。

幾年過去了,我還沒有去紐約,更別說是去紐約的 Clinton St. Baking Company 吃鬆餅了。

(在亞洲,目前他們已經在新加坡、東京跟曼谷開了分店,所以應該還是有機會可以去吃吃看。)

前幾天,在跟卡登一起討論著這個月可以做什麼料理的時候,我問半個紐約人的她有沒有吃過這家餐廳,她說她今年夏天去紐約時才剛去吃過,味道真的很不錯!

好生羨慕的我興奮地提議:「不然這個週末我們一起來做做看好了!」

令我倆開心的是,Clinton St. Baking Company 不但有出版一整本的鬆餅食譜,其中「藍莓鬆餅」的作法也能在網路上輕鬆地查到!將食譜印出來後,鄰家主廚就來做做看這個厲害的鬆餅咯!

我們需要做的東西有三樣:

1. 藍莓鬆餅

2. 藍莓果醬

3. 楓糖奶油

首先,我們先備料。

藍莓鬆餅的材料有:(約6至8片鬆餅)

2顆-蛋

1湯匙-白砂糖

1杯-原味優格(或 buttermilk。我們選擇用優格,因為第一,它比較健康,第二,我找不到 buttermilk)

4湯匙-加鹽奶油(加熱融化後放涼)

1茶匙-香草精、

1 1/4杯-中筋麵粉

2 1/4茶匙-泡打粉

1/2茶匙-小蘇打粉

1杯-新鮮或冷凍藍莓

藍莓果醬的材料有:

1杯-新鮮或冷凍藍莓(他們說最好是野生的,可是台灣哪裡找得到野生藍莓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1湯匙-白砂糖

3湯匙-水

楓糖奶油的材料有:

1/3 杯-楓糖漿

1/2 杯-加鹽奶油

我們可以先從藍莓鬆餅開始做起。

準備兩個乾淨的大碗跟一個中碗。乾濕分離,將所有粉狀的食材(麵粉,泡打粉,小蘇打粉)倒入一個大碗裡,拌勻。

再將蛋黃及蛋白確切地分開,蛋白倒入大碗,蛋黃倒入中碗。

在有蛋黃的中碗裡再加入原味優格,融化的奶油,香草精,拌勻。

用電動打蛋器將蛋白打到發泡泡,再慢慢倒入白砂糖,繼續打,一直到拿起打蛋器時可以形成尖尖的泡泡才能停。這個步驟應該需要做好,煎好的鬆餅才會夠鬆、口感才會夠好。

蛋汁:有蛋黃、原味優格、融化的奶油、香草精(拌勻前的樣子)。

將蛋汁拌勻後慢慢地倒入有麵粉的大碗裡,再攪拌勻。

然後才將剛剛打的很泡的蛋白分成三批拌入蛋汁及麵粉糊的大碗裡,輕輕地拌均勻(請不要大力攪拌,會破壞剛打好的蛋白),形成鬆餅糊。

開中低火,將煎鍋加熱。

在你的煎鍋裡刷上足夠的奶油或植物油。

待鍋子夠熱時在倒入約1/4杯的鬆餅糊,這樣的份量約為一片鬆餅。

在還濕濕的鬆餅糊上灑入適量的藍莓。

等待鬆餅的外圍及底部變成金黃色時,翻面將另一面也煎至金黃色。

重複製作好幾片鬆餅,直到所有的鬆餅糊都用完為止。

藍莓果醬其實也可以先做好。

將爐火開至中低火。

把藍莓、白砂糖及水倒入一個小鍋子裡,置放在爐火上。

三不五時攪拌一下,如果果醬太稠了,也可以再加一點水。

直到所有的藍莓都煮破了,拿離爐火,在還熱熱的時候,澆在鬆餅上。

在來,啊~ 那傳說中的楓糖奶油啊!

將純正的楓糖倒入平底鍋裡,在中火上加熱。

再加入奶油,攪拌,至奶油完全融化。

慢慢融化的奶油跟楓糖煮在一起,那味道真的很香!秋天的感覺馬上四溢在廚房的每一個角落。

漸漸成形的藍莓鬆餅組合。還好這次是跟卡登一起做,味道到底像不像正宗紐約名店的正貨,我們很快就會知道咯!

看起來很美味吧!

淋上熱熱的楓糖奶油。

紐約名店的藍莓鬆餅在家裡真的也可以自己做喔!

後來卡登說她在紐約的店裡點的是另外一種口味的鬆餅(呵),可是就口感而言,她說真的還蠻像的喔!

好吃的鬆餅幾乎人人都愛。

原則上,鬆餅要做得好吃有5大秘訣:

第一,煎鍋一定要夠熱,但又不可過熱,表面會容易焦。

第二,鬆餅糊下鍋後,請別一直手癢去翻它、戳它,等上面那面表面有點乾了,再翻面。

第三,需要在煎鍋裡塗上足夠的奶油,鬆餅的邊邊才會有點脆脆的。

第四,翻面只翻一次,因為翻來翻去,鬆餅就會沒那麼鬆了。

第五,鬆餅糊一次不要加太多;沒有更大片的鬆餅,只有更扁的鬆餅。

最後,這個食譜的鬆餅糊,我們不建議前一晚先調好,因為蛋白的泡泡很可能會跑掉,影響口感。

你準備好外帶一份紐約名店 Clinton St. Baking Company 的「藍莓鬆餅」回家了嗎?

bottom of page